5 X- `4 M. k: I1 w3、不「尋劫材」便在下一步反提回劫,這時根據第14條規定,形成犯規。全局即告負。 ! p- ^) s4 [% B. Q D! i# g' I, }
4 m, w4 c: G8 Z
第七條之一(死活)' p* n" U+ L9 p
對方行棋著手後,不被喫掉的棋子,或者即使被提掉又能重新產生出不會被喫掉的棋子,則稱為「活棋」。活棋以外的棋子稱為「死棋」。 / k1 x2 M) l5 S) L
8 s+ ~: ]1 f" d! q解說: + z1 N# h: H9 d
$ n. [& r$ `: E: d' R5 s1、對方著手行棋後不被喫掉的「活棋」參考圖6的1-4的所有黑棋均是「活棋」。 $ a3 w4 J9 g- ] F" _, n
5 G0 k, n! l ~* }* O4 m/ N2、即使被提取又能重新產生出不會被喫掉的棋子的活棋:參考圖7的1-3的黑△一子、黑△二子和黑△一子,如白方著手均會被提掉,但黑方下一步棋又可把白棋子提取,從而產生出不會被喫掉的棋子。這是「倒撲」棋例。 $ d6 g* T. E! G6 n/ o 7 _; ~$ o* W) E3、死棋:參考圖7的1-3的白△二子、白△一子和白△四子全部都是「死棋」。參考圖8的1-3的黑子都是「死棋」。 ; t7 Y* }& Q/ b% J5 W6 G" W/ m # N" j2 E. n; T5 D* i; N1 p8 o第七條之二 ( a/ C1 z& |; J+ e& _) |在第九條的「對局停止」後,在確認棋子的死活時,不能反提回同一劫爭。不過,被提劫的一方一旦放棄著手權利後,可以重新反提回那一劫爭。 ! s9 N ]) k5 ^9 P! ]4 {' Y3 Z! n. ]: L5 g+ D0 X% ?( j
解說:這是有關帶劫棋子死活的規定。 : g$ D. q* C1 x; d/ X( n, }2 k9 D
- }* b. {: l2 A) |/ X9 a
1、不能反提回同一劫爭:隨著對局的停止,劫的反提也隨之停止,即便盤上存在「搖櫓劫雙活」,而有無限多的劫材,也不能利用它來把劫反提過來。參考圖9-1緊氣劫的補棋 & q$ h- ^2 x7 @) [5 _& G) i& n' D! ](1)黑方因為劫材多而不在A位補棋,就此主張終局全產生什麼問題呢?(這一點是日本規則與中國規則的相異之處。由於日本規則規定,在終局後計算勝負是以各自所實際佔得的「地」的多少來決定的,所以黑不在A位補棋即可多得一目棋,在半目勝負的情況下勝負逆轉。而中國規則是以實際生存棋盤上的棋子的總數來決定勝敗,故即便黑在A位補一手棋,也不會影響全體總數。在後面的有關雙活時的計算上同樣相異,這都是勝負是以「地」還是以」活棋總子數「的多少來決定的差異所造成的-譯者注) ) E% Y% c3 p$ _ M8 g(2)結論是:如果這樣就此終局的話,黑白雙方都是「死棋」。 7 B" C; @5 ~; N' n7 ^( L
(3)參考圖9-2的白△一子,如被黑下在A位即被喫掉,故顯然是「死棋」;而黑七子是「死棋」的理由如2-3白1-3所示。(根據不能反提回同一劫爭的規定,故黑2隻能棄權通過) 0 }6 a" V: }0 ?
3 v" R( D9 F" C5 r( A |2、一旦放棄著手權利後,又可重新把劫反提回來:劫被提後,放棄下一步棋的著手權利後,如同重開對局可以重新提劫。參考圖10-1 緩一氣劫 ! @- X! _! k! I& ]
(1)黑方能否不在A位補棋而終局? ' K' t$ i- Z# O: x(2)結論是:隻要是白方不在實戰中通過劫爭來加以解決,而就此終局的話,圖中的白一子是「死棋」,黑八子是「活棋」,從而不必在A位補棋。 ) C+ z( V0 a, W
(3)黑八子是「活棋」的理由如參考圖10的2-4的白1至黑6所示。黑2放棄著手權利一次,故可於黑4提回劫爭。 5 K4 Y. L# s* z, F/ O5 k 1 C' p- w" o9 M3、反提回同一劫必須滿足放棄著手的條件:同時出現兩個互提的劫時,必須指定在哪一個劫放棄著手權利。參考圖11-1「緩一氣劫」與「連環劫雙活」並存。 ! Z/ N! H% Q+ X v2 P a7 {2 \; G! `. M(1)右角和左角的棋形同時在棋盤上出現時,對於右角的「緩一氣劫」,黑方能否不在A位補棋而終局呢? 5 J5 r8 e: M1 w4 ?. I! O6 @(2)結論是:如果這樣終局的話,即使左角存在「連環劫雙活」,右角的白△一子也是「死棋」,黑八子是「活棋」,左角的「連環劫雙活」不變,黑方不必在A位補棋。2 h( Q# p; S x0 g% z3 w1 r" t& n; _
# `+ L" _% u7 l2 i
(3)其理由如2-4圖白1至黑12所示。黑4反提回劫,是因為黑2已經滿足在同一劫爭中放棄著手的條件。 # v& b6 S7 K- u$ I4 D% E) s. a' p
第八條(地)$ ]6 E- V ~0 H3 o8 M& v; g
某一方的活棋所圍住的空點稱為「目」,目以外的空點稱為「單官」。有單官存在的活棋稱為「雙活棋」,雙活棋以外的活棋的目稱為「地」,地的一點即為「一目棋」。 : C0 F& o0 v( D. q
9 _7 N1 M! r: B6 w, I
解說:「地」的基本概念是:「完全的並且獨立生存的活棋的目稱為地,而共有單官纔得以生存的雙活棋,因其本身不是獨立的活棋,所以其圍住的目不是地」。(這是終局後計算勝負時涉及的概念。日本規則規定,勝負是以「地」的多少來決定的。中國規則則是以生存於棋盤的總子數。其中包括「雙活棋」的子數的多少來定。因此,計算同一盤棋的勝負,用不同的規則就可能產生相反的結果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在局面相當細微並且隻存有一個「單片劫」時,日本規則是隻要打贏該劫便可多得一目「地」,單官與最後計算「地」的多少無直接關繫。中國規則由於是以總的活棋子數來定勝負(包括單官)。故在劫材有利的情況下,可以強行「打劫收後」,以此多佔得一個甚至數個單官-譯者注) 7 X6 w2 G& `/ ?. d8 n- D$ D1 G
; _) v. k7 h/ |3 O0 j
1、目與地參考圖12的a-d是黑棋獨立生存的活棋的目,所以是地。 2 M, |, E% i( `6 U0 ]+ f& K. O 2 i! S! K2 c( Q& ^2 @7 ^2、雙活棋與單官參考圖13的a位是單官。黑十二子與白五子是共有單官而生存的活棋,所以是「雙活棋」,A位是雙活棋中的目而不是地。連環劫雙活參考圖14的a,b位,不是某一方的活棋所圍住的空點,故為單官。黑六子與白十二子是共有單官的雙活棋。 6 f' K4 Y$ K! P' Y, {& k: g
( z1 \4 O- N/ o6 e: t/ @" _
3、為確定「地」收單官參考圖15的狀態,因黑白都是共有a位單官的活棋,故為雙活棋。圍住的目不成其為地。黑白雙方為了使目變成地,必須在a位下子。 : N! I9 b( g8 B1 e' {. ] c5 y: G3 p7 m4 I: M
第九條之一(終局) 3 w+ F, l. i1 d& q! G一方放棄著手權利,接著另一方也放棄時,「對局停止」成立。 ' z) y* e. q% f ' ?/ x* n# N ^$ }3 P! Y解說:放棄著手是對局停止的宣言。接著對方也同樣放棄時,對局即停止。雙方表明放棄著手的意思時,也就是對局停止之時。 6 E9 q+ v4 l T/ r 0 w. U* G# `; h6 W' n第九條之二4 e8 g$ R0 f: i0 e& Q
對局停止後,雙方確認棋子的死活以及地,並且達成議對局結束,稱之為「終局」。 7 O0 Q) o y3 b$ p5 K) U2 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