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
研究:女性不攝取碳水化合物 易失憶
[打印本頁]
作者:
野孩子
時間:
2008-12-15 02:07
標題:
研究:女性不攝取碳水化合物 易失憶
研究:女性不攝取碳水化合物 易失憶
- e8 Z* A C' s. O+ H: c' g
更新日期:2008/12/14 00:05
3 s. o: G/ H1 e; @* [
(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3日專電)不少好萊塢女星為保持窈窕身材而不攝取碳水化合物食品,但這種飲食法,近來引發可能不利健康的爭議。一項醫學研究指出,女性如果不攝取碳水化合物食品,可能造成失憶。
# D2 v; N5 M& X8 u, _; a/ I
: s9 I6 |# D. f( A
$ w0 ?: m" T4 A! a/ `
英國媒體引述美國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對19位22歲到55歲女性的調查,發現不食用義大利麵、麵包、比薩、馬鈴薯等高能量食品達一週的女性,出現記憶與認知能力受損。
- r# I! \7 \2 _ v& R0 @
$ b8 ]( ]3 Y |# f& H& b3 K% K
9 I6 \/ k- [* O8 ~+ h' L. d
不過,只要再恢復食用這些高能量食品,記憶與認知功能就能恢復正常。
" s; u5 p! U* z; S5 Z
2 h( |* y+ S! M' S5 G( g
# |4 X/ s( J7 a" c% G; u* k0 x; h/ f
負責這項研究的心理系教授泰勒Holly Taylor指出,研究結果顯示,我們攝取的食物對認知行為有立即的影響,「低碳水化合物」或「無碳水化合物」飲食法,對大腦的思考及認知有最嚴重的負面影響。
1 A7 ~7 f* m5 \ [" @8 X9 ]$ ~. r
( B+ [# u2 W9 d7 z/ H9 n- X3 C) v
8 d1 p j7 _8 |, K8 @* m% `
泰勒說,雖然這個研究的樣本數不多,時間也僅有三週,但結果清楚顯示,經過一週嚴格的禁食碳水化合物食品,受調查女性的記憶表現,特別是對困難的腦力工作表現受到損害。
& @ _% `3 K; v
" f. ]+ D: J9 t6 N. H1 J
; l( T2 P R0 R; M: m
她指出,腦細胞需要葡萄糖作為能量,但腦細胞無法貯存葡萄糖,需要透過血液持續供應,碳水化合物食品攝取不足,可能造成腦細胞所需要的葡萄糖供應減少,因此,對學習、記憶及思考力造成傷害。
' T( {4 ^3 t% A, j6 {
2 y% L6 _8 R/ @/ A9 ^& q! Z
8 k! j5 ~ g+ c6 B: J7 E2 D
這項研究報告將在2009年2月的「食慾Appetite」期刊發表。
歡迎光臨 風之國論壇 (http://wind.talkapple.net/)
Powered by Discuz! 6.0.0